山竹狸日誌
山竹防寒抗旱
2024/02/01

時間:113年1月16日、113年2月1日

地點:高雄、屏東

一、日前農友傳來照片向園長諮詢,種植四、五年的山竹來花,如何管理。園長看過照片,這分明是山鳳果,早年山竹果苗在台灣市場流通時,不肖苗商以假亂真,農友們因訊息不發達,往往費心照顧多年後才發現受騙,然而此時損失的已經不僅是金錢,更惋惜的是投入的心力及時間,若當初種的是真山竹,現在也差不多要開花掛果。農友得知真相相當失望,立即決定挖掉山鳳果重種,但最終在園長的建議下,先將山鳳果留著為新種下的山竹苗遮蔭擋風,讓這些假山竹提供最後一些價值,也算功德一件。

 

二、上篇跟大家分享淹灌法管理的園區於1月14日地植,經過連日低溫(屏東山區最低溫9度)後,果苗依然很健康。

三、這是2年2個月左右最適宜地植的山竹苗,目前觀察經團隊馴化後的山竹苗只需50%遮蔭,抗寒暑能力最高可達33度,低溫10度;若不持續低於8度,仍能挺過台灣的冬季。這種大小的山竹苗比起市面常見的6葉、8葉除了存活率高很多,地植後照顧時間相對縮短,也是以金錢換取時間的一種方式。

四、現在屬於山竹最標準的來花時間,相較第一批花會更好照顧,也較不易在寒流中損傷。

 

山竹狸團隊發表於113年2月1日